2012-06-15

如何使用 RSS 訂閱網誌

基本概念 :
要讀取 RSS 訂閱的內容,基本上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透過網路閱讀器來讀取,一種是藉由瀏覽器的摘要 (或書籤) 功能來讀取。以 RSS 來訂閱網誌非常簡單,只需要用滑鼠點一點就可以完成,過程中不需要額外輸入什麼驗證碼或 E-Mail 資料。

請點選 RSS 訂閱,開啟如下網頁 (下圖)。


請留意我以 HighLight 框出的部份,欄位中有許多閱讀器可以選擇,請依照您的喜好來選用,閱讀器的設定與使用,我不打算在此一一說明,留給有興趣的看倌們您自行去探索吧。以瀏覽器的書籤 (或摘要) 來讀取 RSS 訂閱內容才是本文介紹的重點。

請注意,在不同的瀏覽器中會有不同的操作方式,我以 FireFox 及 IE(8) 為例來說明 :


使用 FireFox 請看這邊 :
當您點選 RSS 訂閱,網頁開啟後,接著請點選『檢視摘要的 XML 版本』(下圖紅圈處)。


出現如下畫面 :


上方的黃色欄位中,顯示『即時書籤』的選單欄可以讓您選擇使用其他閱讀器,由於我們要使用瀏覽器的書籤功能,請將它保持在『即時書籤』即可,那個『每次都使用 即時書籤 訂閱消息來源』的選項請自行決定要不要勾選,當您按下『立刻訂閱』按鈕後,出現下面這個對話視窗。

書籤的名稱預設是網誌名稱
您可以在此對話視窗中修改書籤的『名稱 (N)』或更改『資料夾:』,這裡我們保持原狀,按下『訂閱』按鈕,完成 !

說了這麼多 ~ 那設定好的書籤在哪 ? 請見下圖 :


於 FireFox 的工具列中點選『書籤』>『書籤工具列』,就可以發現剛才加入的書籤名稱,您只要將滑鼠游標移到書籤名稱上,此例為『達仔的 Android 開發基地』,就會顯示出網誌的所有文章標題的書籤列表 (電腦必須連上網路),在列表中,只要點選您感興趣的文章標題就可以直接連結到該文章頁面。藉由書籤列表中,您可以立刻得知該網誌是否有新文章發表,完全不必登入 E-Mail 去檢查是否有新文章的通知,超方便 !


使用 IE 請看這邊 : (下面是以 IE(8) 為範例)
當您點選了 RSS 訂閱,網頁開啟後,接著請點選 IE 工具列上的那個 RSS 圖示。


出現如下圖,右方欄位可以進一步做一些設定 (請自行摸索,不難),請點選『訂閱此摘要』(紅圈處)。


出現下方的對話視窗,請注意 ! 在 IE 中,摘要名稱不可相同,若您訂閱了該網誌的文章後,想要同時訂閱該網誌的其他服務 (例如 :『所有留言』),一定要更改摘要的『名稱(N):』,譬如您可以將『所有留言』的摘要名稱改成『達仔的 Android 開發基地 - 留言』,按下『訂閱』按鈕,大功告成 !


在 IE 瀏覽器中 (請參照下圖),點選 IE 工具列左方的星狀圖示,即可開啟摘要視窗,接著點選『摘要』分頁標籤,再點選要瀏覽哪個摘要名稱即可。



閱讀器簡介 :



點選這個選項可以啟用 Google 的兩項產品來讀取 RSS 的訂閱內容,不過 ~ 需要有 Google 帳戶才可以啟用。如下圖 :

選用其中任何一個都可以讀取 RSS 所訂閱的內容。您可以依循其中的引導說明來操作,詳細操作不在本文討論範圍。

左邊是 iGoogle 個人頁面,右邊是 Google 閱讀器




點選這個選項可以啟用 Yahoo 的『My Yahoo! 奇摩』的個人頁面,這個頁面其實與 Google 的 iGoogle 個人頁面有異曲同工之妙,都可以用來閱讀 RSS 所訂閱的網誌內容,當您訂閱其他作者的網誌時,此欄位就會增加。


雖然沒有登入 Yahoo 帳戶也可以使用這個『My Yahoo! 奇摩』的功能,但還是建議您登入 Yahoo 帳戶,如此才能正常使用其他的功能。詳細操作不在本文討論範圍。(沒有登入 Yahoo 帳戶預設會進入英文操作介面)


後記 :
如果您是網站或部落格 (網誌) 作者,請勿忽略了 RSS 的訂閱功能,或許您會認為 RSS 的使用者並不多,因而沒有在您的網站中加入 RSS 訂閱功能,甚至將它移除 ... 當您有這個想法時,說不定您已經失去不少讀者閱覽您網站的機會。

當您問我 RSS 係啥米的時候 ? 就表示您已經忘了『搜尋』的意義 ~ 請用關鍵字去搜尋一下吧 !

4 則留言:

  1. 剛開格的時候,很想讓自己的文章被大家看到,可是忙了好幾個月之後,原先的想法卻改觀了,加入的格友如果越多,而且如果都是些非誠之類,應付起來會很累,花的時間也相對增多,文章可能就沒法好好寫,進步的空間就少了(我自己的狀況如此啦)
    目前格子裡的每位格友,我都很喜歡,大家也都很給我鼓勵和支持,你也是喔,初衷本意是在練文筆,而非衝人氣,所以...RSS的功能對我來說好像沒那麼重要了。其實我是個不太會推銷自己的笨蛋呢XD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關機前才發現,不小心漏了這篇 :p
      其實 RSS 的功能以目前來講,使用者到底多不多? 我是不太清楚,不過對於一些"潛水客"而言,這個功能真的太方便了!因為不用申請帳號或E-mail就可以得知喜愛的網站(或 Blog)的動態。由於留言者大部份也是有在寫Blog的人,所以啦! 這種在格子間的交流,對我們而言便很駕輕就熟,但是對一些不善"言詞"的讀者來說,他們寧可默默支持也不願輕易現"聲",因此 我覺得開啟這個功能也是給隱性讀者一個方便之門,不論他們會用與否 ^_^
      我這樣說明 ~ 不知是否讓妳改觀了呢?

      我希望妳要繼續寫、不斷地寫、勇敢地寫、奮力地寫 !
      一起加油 !!! ^口^

      刪除
  2. 看了你的末段回覆,心中的能量頓時之間倍增許多呢^^
    我們一起加油吧!!!
    "事情究竟會如何演變,我們一起觀望下去吧"XD~~
    如果你請盛XX主播肖像來站台...我想大家都會很黑琵的回到自己格子裡喔^_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盛主播願意免費讓我使用他的肖像權,那我就另闢一個專欄為他歌功頌德 XD 順便請他幫我把每一篇文章都錄成聲音檔,再用內嵌的方式放在文章中,讓讀者不僅可以看,還可以用聽的 XD 這主意應該不錯 ^口^
      我 ... 我又做白日夢了 XDDD

      不過 ~ 我覺得小說類型的文章會比較適合這種用"說"的方式,不僅可以看又可以聽,應該會很有趣,至少我還沒有看過有人這樣做過,嗯 ~ 我覺得妳可以考慮看看 ^_^

      刪除

搜尋此網誌